论电影系的垮掉

世事难料……

计划赶不上变化……

在美国,一切皆有可能……

比如一个电影制作项目在一天之内就垮掉了……

昨天晚上,我和往常一样哼着小曲,迟到3分钟,走进Workshop教室的时候,突然发现平常只有十几人的教室竟然挤了二十多个人。

正教授兼项目主任的L静静地坐在他的小转椅上,面前所有的学生都沉默不语。

教授L刚刚宣布了一个决定,他要离开UI的电影与比较文学系,去布鲁克林的Pratt Institute当系主任,帮他们开设一个影视制作的MFA项目。我问他是不是纽约给的钱更多,他说不是,是因为爱情……他的老婆在布鲁克林……我问他还有别的原因么?他说,这个原因足够了。全班同学都笑了。

而就再此前,我考完COMP的当天下午,J同学的COMP考试过程中,助理教授A昏倒了,等他醒来以后就失去理智,开始乱扔二楼(新闻系的)会议室里的椅子,然后又砸坏了正教授P的电脑。弄得办公室里的两位秘书都Freak Out了,直到后来救护车和警车都来了,才搞定。

助理教授A是哈佛大学的神学硕士,纽约大学艺术学院电影制作项目的艺术硕士,他对东亚的佛学特别感兴趣,前年选他的编剧课,还让我用读了几段佛经给美国学生听。昨天我考COMP时,他还专门跑回办公室拿了一本关于中国电影的新书借给我,特别嘱咐我看完要还给他。本来还打算下个学期修他的制片课,结果今天我路过他办公室的时候,发现里面已经被清空,打扫干净了。

助理教授A是系里唯一做剧情片的,和我同年来到这所以艺术(实验电影)和学术(电影研究)见长的电影项目以后一直不得志。除了我之外,其他的研究生也都不怎么爱搭理他,不选他的课。但我俩,倒是有点惺惺相惜。

根据教授L推测,教授A的疯狂举动跟他的健康状况有关,教授A刚到爱荷华市不久,就被这家全美第三的医院诊断出患有跟阑尾相关的某种癌症。

于此同时,系里的副教授兼女教授S,正在大西洋另一端的瑞典交流(on leave)。相隔七个小时的时差,她比我们晚了一天才通过视频聊天知道系里的政变。

Workshop课上的一个美国同学跟我开玩笑说,Lewis,你是系里最幸运的学生!去年德高望重的老教授F退休前,我一个学期选了他2门制作课,今年教授L要离职,我又选了他两门制作课。

而我倒是觉得自己好像总是被扫把女神眷顾,在传媒大学读本科的时候,把一个系都读“垮”了。2005年我入学时,读的是“国际传播学院”下的”播音与主持专业(英语节目方向)”,等毕业时,就已经成了”外国语学院”的“英语专业(播音主持方向)”

现在又轮到了我所在的爱荷华大学电影与比较文学系的影视制作项目。四个教授,一个退休,一个离职,一个暴走,还有一个在北欧交流。

还记得前几个月,经济系的Z同学过来抱怨说他们系转眼间就走了两个大牛教授了,没想到,这么快同样的故事就发生在了电影系。记得去年经济危机时,学校为了节省开支,想方设法想整垮电影与比较文学系的两个PhD项目,未遂,那时我们电影制作的MFA项目还是系里唯一被评为A级的program,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没想到今年就这么自爆了。事发之前,戏剧系的主任还来找过教授L和教授A讨论联合Theatre和Cinema的事情。现在看来,希望渺茫。

苦了我们这帮下周毕业作品开题的研究生,我的committee本来就只有三个人能出席(还一个在北欧),现在突然少了两个,就只剩一个人了……

这真TMD是一个悲剧的星期:

先是秃顶王子取了大美女,

再是五道扛的官二代登基,

接着全世界最有革命精神的富二代,反美帝国主义的恐怖主义英雄遇袭,

还有在我准备订机票暑假去布鲁克林之前,那个美国女人打电话告诉我她在和别人dating (而且是两个人,其中一个,根据推测,应该是某个曾经开私人飞机带她去长岛看海的纽约富二代,斗不过,也伤不起……)(讽刺的是,那天还正好是五一,父母的结婚纪念日)

现在连UI的电影系都垮掉了。

不过,

生活还要继续……

最后,引用爱荷华校友,诗人北岛的一句话做结尾:

告诉你吧,世界

我-不-相-信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