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短片展映幕后

昨晚电影系短片展映,很多朋友前来捧场,非常感谢!

但意外的是,我的节目竟然accidently没有出现在节目单上。

尽管主持人丹尼尔同学在开场前给我赔礼道歉,但还是难消心中怒火!

在 全班十二个同学里,我几乎是最先把synopsis/director bio发送到丹同学的邮箱里的,而大多数人,到了周日要展映的当天才把synopsis/director bio写好,发送到丹的邮箱,更有甚者,连bio都没有发,让丹直接替其编写。而且在周日下午五点半,节目单被打印的前20分钟,我还在放映厅和丹同学本 人 一起调试设备,测试projector。设备检查完毕以后,丹同学前往放映厅隔壁的电脑机房整理和打印节目单。

丹同学是传播学系的 PhD,来爱荷华读书之前在CNN当过节目主持人,于是在大家的一致推举下,由丹同学担任我们这次展映的主持人,并负责组织整个展映工作。根据以往的合作 经验,对于丹同学的语言和组织能力我一直非常佩服,只是对于他那美国人一贯的“过度自信”,我还是有所担心。一个星期以前,丹同学把最后大家的交片时间点 在了周日下午四点半,而展映时间是晚上的7点。我(这个曾经在某社会主义国家的中央电视台工作的前编辑记者)提出了质疑,但是丹很快说服了我和大家,“哥 们以前是CNN做电视直播的,肯定没有问题。”

于是,到了周日下午五点,编辑机房里还是人头攒动,很多同学,由于良好的 procrastination习惯,仍然没能完成最后的render。而与此同时,丹同学还没有show up。为了不让辛苦准备了许久的短片展映被fuck up,我给丹同学打了个电话。接到电话的丹同学自信而冷静地告诉我,五分钟以后就到,原来他周末去了趟明尼苏达州,刚刚还在赶回爱荷华的路上。

十五分钟以后,丹同学来到了编辑机房,告诉大家一切顺利。而此前,几个同学还在为放映厅里的展映格式和分辨率上限进行激烈的讨论。

六点五十,我回到展映厅,帮忙分发已经打印好的节目单,结果讽刺的是,我的一位剧组成员告诉我,咱们节目竟然不在节目单上!我立刻拿着节目单冲到了前台,此 时丹同学已经换上了一身西服,正在准备展映的开场白。意识到他的疏忽以后,丹同学,这个一向以理性,严肃,和知识渊博著称的五年级PhD给我讲了一个让我 哭笑不得的冷笑话:你看,我把“缩进”和“页边距”做得多好,但我忘了把你的节目加上去。我仔细看了下节目单,发现自己一直拿反了,原来丹同学用的居然是 “右缩进”,顿时又被雷到。

当然,丹也坦诚地道歉了,俗话说,伸手不打笑脸人,何况大家也是很好的朋友。我无奈,只得重新打印了一份我的节目结束交给他,并且给在场所有的剧组演职人员解释节目没有出现在节目单上的原因。

本 来这只是一件小事,而且电影系一向是学校里种族关系和谐融洽的代表。只是,这个accident偏偏只发生在了我这个唯一的一个亚裔non-white学 生身上(其他同学都是白人)。于是,本来学校里under-represented的Asian minority就变成了not-represented的了。而更ironic的是,我的短片本身就是对这种以白人中心主义为基础的 culturalism和alienation的critique。这么一出小drama,反而印证了我电影的主题。

事实上,对于丹和其他 同学的了解,我肯定这绝对是无意和疏忽,而且如果只是电影系内部展映,我也不会有任何问题。但问题的所在,就是我邀请的许多观众,要么是中国同学,要么是 亚裔美国人,而我想要带给这些观众的观影体验,是对亚洲刻板印象的颠覆,是让美国社会being ignored的“Invisible Asian”群体能够得到更多的representation。可没想到这个progressivel的电影系,在关键时刻给了我个反作用力,又一次加深 和强化了“亚洲和亚裔群体在美国社会不受尊重和待见”的刻板印象。

昨天邀请的两个韩裔美国朋友,对于种族问题比较sensible,不过他俩倒是幽默地跟我说,这个是censorship,因为我的synopsis上对America的描述是a melting pot with nothing melted.

不过,好在我展映之前和丹一起进行了多次测试,所以放映过程一切顺利,而相比之下,我的同学尼克就太不幸了,由于他提供的视频文件的格式问题,他的短片放映中断了两次,而且还出现了画面定格和声画不同步的问题。最后被强制跳过了开头和结尾的大部分内容。

尽管有小小的不愉快,但一个学期的心血,最后得到了很多同学的认可,还是很高兴的一件事情。

Leave a Reply

